给地主扛活的穷人们

 
 

文/徐德

 

 

      我家居住的小屯子叫吕子羊屯,是解放前地主吕子羊在此开荒种地而得名,一直沿用至今。

  解放前,屯子不大,共有二十几户人家,除了地主吕子羊以外,其余都是穷人。屯子里房子也不多,地主家有四座,二十多间,占了半截街,东半截全是地主家,剩下的都是破烂厢房、马架子,这些是穷人住的。

 全屯的穷人都给地主扛活。每年正月十六上工,腊月二十三下工,家家都给地主种地当奴隶。春天大风灌,夏天日晒雨淋,秋天割地,伸手就是冰凉的霜,满手裂了口子,冬天整个冬天打场,冻在场院里。东家将伙计撵到场院去睡大觉,伙计在场院挨冷受冻没人管,穷人们连个衬衣都没有,棉衣还是补丁落补丁,怎能抗寒?整个冬天都在场院干活,谁能受得了。地主的土地很多,庄稼堆满整个场院,一个冬天也打不完。到了腊月二十三打不完,就放下了,等过完年正月十五后再打。

  扛活的人每人每年挣地主一垧地所产的粮柴,年头好了就多得点,年头差了少得点。靠扛活挣的粮柴吃饭,饿不死就不错了。

 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。穷人也敢跟地主抗争,有领头干活的庄稼把式敢跟地主讲理,地主也拿穷人没办法。

  我屯有个“蔡瞎打”外号就是这样来的,他敢跟地主家管事的动手,逼急眼了敢打地主的狗腿子。农历四月十八地主不给放工看戏,“蔡瞎打”就领着伙计不去干活,硬逼着地主放工给钱去看戏。有时候地主的饭弄酸了不好吃,伙计们就不去干活,地主只好重新做饭。

  还有个叫丁会的抽大烟的人,十里八村的地主都怕他。若有地主得罪他,惹他不顺气,他就偷偷给地主家的粮仓放火。所以他每到地主家,地主就给他拿粮食拿东西,生怕哪里得罪他,自己一年的收成被一把火化为乌有。

  每逢年节,地主家吃香的喝辣的,欢欢乐乐,穷人家只能过着平常日子,大过年的,连一顿像样的饭菜都没有,穷人的年节只图个团团圆圆,自寻乐趣。

  扛活的穷人们就是这样成年累月地为地主效劳。

 

 

 

 

来源:北纬52度风景线

编辑:江城子

 

发布时间:2026年6月1日
收藏

阅读排行

最新文章

【专题】《无产阶级革命和左圈人士》系列

【专题】"南街村模式讨论"

【专题】关于"人性论"的探讨

【专题】"新潘晓来信"

【专题】“张雪峰现象”

【专题】"美伊战争"

【专题】“关于网左的讨论”

【专题】"新大众文艺"

【专题】"民左之争"回顾

【专题】"什么是真正的社会主义"